“不见天日,尘土为友”,这是《与废墟为伴》这本书的原版序言题目,也是对那些考古学最形象贴切的描述。作者花了四年时间跟踪采访了数位考古学家,也亲身经历了遗迹的挖掘开采过程,用生动诙谐的语言描写了所不为人们熟知的考古学家神秘色彩背后的艰苦生活。
谈到考古和考古学家,大部分人的初印象应该都和我一样会想到神秘、刺激和传奇,他们就和探险家一样在世界各地探索发掘着,有着异于常人的惊险刺激的经历,这些大概使很多人小时候都有过做一名考古学家的梦。然而这本书中所描写的这类人却和我们在《夺宝奇兵》、《古墓丽影》中看到的不一样,他们每天更多的是和废墟打交道,过的是一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他们不仅需要掌握专业知识,还需要有严密的逻辑思维推理能力,才能还原历史,除此之外,更要有勇有谋,和政府机构周旋,才能更好地保护文物遗迹不受侵害,也才能将更多的文化遗产呈现在大众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