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从田野考古实践开始写起,因为这对于无论是正在学考古还是想要学考古的人都是必不可少的。她带着我们从一名考古新手开始,去体验考古中各种奇闻异事。“人类祖先都是天才”给我们展现了远古人类的智慧以及考古学家们在生火、捕食、造堡垒这些适应远古时代生活的技能的精通;而“活在废墟中”却使我们明白了考古学家们的生活之艰难,经费的缺乏、政府停摆、出土文物无处安放等问题都使他们无时不在遭受着严峻的考验,除此之外,还要担心最现实的生活问题,如此看来,他们对自己的工作是一种“更执着的、更不计代价的热爱”;“时光穿越之旅”则从考古学家的角度体现了如今社会愈渐重视的文物破坏问题;“水下谜团”又向我们阐释了考古之慢、之深、之不易。我们跟着作者的脚步,通过对考古逐步shenru的了解,我们更知道了考古学家竟是一群如此了不起的人!
此外,书中不止一次的提到了文物的价值、考古的意义。著名女考古学家康奈利说了这样一句话:“成功的考古应该可以填补历史的空白。它能够讲述失败者的故事,也能从碎片中还原历史。”春节档上映了一部电影《功夫瑜伽》,讲述了一个寻宝的故事。片子不论从选材、选角、拍摄还是人物表演方面都没有任何出彩之处,就我看来,整部电影除了成龙的打戏部分还稍有看点之外其余真的全程尿点。但它有一点和《夺宝奇兵》相通的是,主人公为了寻找文物不顾一切,所进行的冒险本质上表现的是他们对历史的尊重。他们只有找到那些遗迹文物,保护他们不受恶人侵害,(星辰美文网wwW.mEIwen1314.CoM)才能真正的还原历史,才能使他们的价值不仅限于交易市场,毕竟历史,是不能够被明码标价的。
序言中写到了这么一句话:“在这个曾经由男xing主导的行业中,我遇到的女xing考古学家并不比男xing少”。作为一名女xing,我觉得有必要提一下作者在书中强调了不止一遍的考古界中存在的歧视女xing的现象。其实又何止是考古界是这样,商、政界这样的现象比比皆是。想起来之前读过的人物传记《向前一步》,作者是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她以一名成功女xing的角度,不断的在书中呼吁我们每一位女xing都应时刻记得展现自己,保持自信,强调男女平等。那我相信这本书的作者初衷也是这样,不管在哪个领域,女xing都占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只是大部分男考古学家对她们的贡献往往选择视而不见。
这个世界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学识渊博,可以一眼辨识千年古物真伪,却整日与黄土深坑相伴,总被人跟盗墓贼混为一谈”,他们将自己的工作看得无比高尚,随时可以为了那些碎片而放弃一切。废墟是他们的伴侣,他们四海为家,可以“为了找回历史的瞬间而勇敢地踏遍四方”。这便是,你所不曾了解过的考古学家。黄土之下,他们所苦苦寻找的历史的见证,更是自己生命价值体现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