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很早之前就听说过这本书了。曾经看见同班同学在看,那时候没有太在意。直到这学期老师给我们发了阅读的材料里面有《追风筝的人》里面的片段,我开始这本书产生了兴趣。在读这本书之前已经被老师和同学剧透了剧情,但丝毫没有影响我读下去。几天前已经读完这本书,与大分享一下。这本书以第一人称讲了阿米尔的故事。全书围绕风筝与阿富汗的两个少年之间展开,一个富家少年与家中仆人关于风筝的故事,关于人xing的背叛与救赎。
阿米尔是阿富汗的一个富家少爷,从小就失去了母亲。他与他家里的仆人哈桑有着亲密的关系。哈桑开口的第一句话不是“爸爸”,是“阿米尔”。这句话戳中心窝,也暗示着他们两个人之间再也分不开的情谊,或者说,是哈桑对阿米尔永远也割舍不掉的情谊。但同时他们又是主仆关系,在阿米尔心中等级观念是存在的。但是,在一场风筝比赛后,他和哈桑原本美好友谊关系就变得非常的尴尬。那场风筝比赛也是阿米尔一生中永远的痛,永远的伤疤。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先来讲一下哈桑与爸爸的关系。哈桑的爸爸是一个成功的商人,做地毯生意,在当地受人尊敬。他对哈桑有着很高的期望,他希望哈桑能够继承他的兴趣爱好,能够成为像他一样的男子汉。令人惋惜的是哈桑并没有继承他爸爸任何男子汉的基因。他是一个自私并且懦弱的人,在与哈桑玩耍时怂恿哈桑用弹弓将胡桃射向邻居家的、朝山羊掷石头等恶作剧被发现后从来都由哈桑来背负,并且以为理所当然。阿米尔也有着强烈的妒忌心,因为父亲对哈桑超常的关怀使他觉得哈桑分去了本应属于他的父亲的爱,所以总是千方百计的不让父亲带哈桑出门。所以,在那场盛大的风筝比赛中他渴望得到父亲的关爱,得到父亲的肯定,在那场比赛中哈桑也对他说出了那句本书中令人最感动的话“为你,千千万万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