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果阿米尔如愿以偿地得到了冠军,因此也得到了父亲的赞扬和肯定。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哈桑为了帮阿米尔少爷追那只风筝被阿塞夫qiangjian了,最可恨的是阿米尔躲在墙后面目睹了,却没有施以援手。这发生的事真的很令人愤慨。并且由此引发了小说的后续发展。在风筝大赛后,阿米尔感到愧疚,他很希望哈桑能够和他述说这一切,这样他的内心就能好受一些。可是哈桑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并没有与他说很多话。阿米尔内心过不去,哈桑越是不说话,他内心越是愧疚,越是痛苦。他知道爸爸最讨厌的就是偷窃,于是做了一件事,诬陷哈桑偷窃。接着,哈桑和他父亲阿里离开了阿米尔家。看到这里,让我触动最大的就是哈桑离开前爸爸的表情以及动作,爸爸请求阿里留下,并嚎啕大哭。甚至说:“求求你。”其实这里可以看出爸爸没有把阿里当成仆人,而是当成朋友。在爸爸看来,他们之间是平等的。
接下来,我说下这本书令我感动的几个点。
第一个就是哈桑对阿米尔的那种友谊。他愿意为他去做任何事,即使阿米尔诬陷他,他也没有说什么。他一直是在默默地付出。在后来他给阿米尔的那封信里面可以看到虽然他和阿米尔几十年没见,他仍然牵挂着他,哈桑视阿米尔为他一生中最好的朋友。
第二个是阿米尔的父亲。在逃去巴基斯坦的路上,被俄国兵拦住。俄国兵无耻地要求车上的一个有丈夫的女人关系,他丈夫那时候很害怕。但是爸爸展现了硬汉精神,说出了“我吃一千颗子弹也不许他撒野。”那时候我完全被震撼到了,一个人能够为一个陌生人而甘愿舍弃自己的生命
第三个是阿米尔回去救索拉博的时候被阿塞夫打的场景。当阿米尔的肋骨一根根被打断,他没有哀嚎,而是大笑。他好像在这一时刻完成了他自我的救赎。以前哈桑为了他被qiangjian,现在他为了哈桑的儿子被打断肋骨,鼻梁。一切的不公平仿佛在这一刻化为乌有。一切的恩恩怨怨仿佛已经一笔勾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