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暑假读书目之一。起初看着书名以为:这本书无非在介绍世界的平凡事物。然而阅读完,我才发现,平凡的不是这本小说,而是自己的见识。
平凡的世界
这篇故事主要说了文化大革命末期到改革开放初期所发生的一系列平民百姓之事。通过对双水村孙、田家、金家的描写,很好地展示了爱情亲情,写出了国家政策的变化对人们思想的影响。在这篇小说中,作家以他对自己生活的那个年代的了解,高度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道路。
对家的责任与担当,对生活的执着追求和坚定信念彰显了主人公平凡背后的伟大。主人公孙少平是平凡的,他无声无息地生活和劳作,在平凡的土地上洒下辛勤的汗水。即便不幸让他停滞不前,可他铁骨铮铮,重拾信心又继续迎接生活的挑战。还记得孙少平说:“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平凡的人一样可以活得不平凡。”平凡也可以如此伟大。有太多平凡的人,但他们有着不平凡的心,他们会为了心中的梦想而不怕艰难困苦,他们会为了获得幸福而辛勤劳动
也许只有在平凡的生活里,向着目标执着、勤奋地努力,而不是只说空话,知难而退,停滞不前或茫然的无所事事;学会享受奋斗的过程,学会面对挫折,永远抱一种乐观、勇敢的态度,拥有坚信自己的态度和自信,才能让自己发现平凡的美妙,平凡生活背后的力量
然而,在这日益变化的社会中,个人的平凡与否与身边的事物息息相关,甚至牵扯到国家政策的每次变动。从这一点上来看,一沙一世界,一个人即是一个环境。孙少平性格的成型,在于周遭环境影响及周围人物的扶持。在这本书里,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吃的是阳间的饭,干的是阴间的活。”平凡的世界也不过如此。即便再咬牙坚持,却易被现实所打垮。孙少平不甘自己出生便被打上“平凡”的标签,他也清楚,去掉这个标签需要多大的勇气与艰辛。他这样的冲劲使得他有了另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却不得不时常被世间的纷扰所左右。“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是社会制度造成的惨状,这便是所谓的不公平,这便是再也平常不过的平常,我们必须深刻地意识到,这平凡的社会,藏尽无数的温暖与光明,同时也有着冷酷与黑暗。而这本书的主人公孙少平便是世世代代年轻人的缩影。
由此猛然想起曾有这么一个现象在自己身边出现过。一间有十几年历史的破旧医院里,最左边的暗黑小房间是儿童打预防针的地方。那里每个工作日都挤满了小孩与他们的家长,走近那房间,总会听到小孩的哭声,闻到令人作呕的针药味,仅有的两个窗口拥挤着前来排队的人。一个一身黄衣黄裤的男人从门口径直走到队伍的最前头,朝输入信息的医生使了个眼神,便成功插队了。那位男人是“不平凡”了,却在一步一步忽略自己该负的责任与侵犯他人的权利;那包庇男人的医生更是糊里糊涂。医院本就是个为人民服务的地方,但一个小小的预防针却让人们伤透了脑袋,丢失了时间,等来的反而是不公平、不尊重。难道他们那么做就会略显自己不平庸甚至高人一等吗?“人心的冷酷比黑与冷更厉害,因为人心的冷酷是出自人们的意志的。”正因为这些黑暗的存在,使得这平凡的社会千疮百孔。
读了这本书我也明白了:生活不在于追求伟大,而是在平凡中寻找一条属于自己、属于社会的不平凡的道路,即像主人公般,对追求的永无止境,对人生的责任与担当,面对生活的不如意甚至社会的暂时不公平不公正能够不屈不折、勇往直前。
这个世界以平凡而起,平凡而终,留下的是每一个人的那一抹不平凡。让我们在这个崭新的时代里,在平凡中不屈平凡,活出不平凡的自己。就像路遥所说:“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