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看着,稀里哗啦一片。我怎么会这么感动呢?之前完全没有料到。曾一度我都认为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因为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生活中力量的相遇,摩擦,碰撞,疏离,以及再度交织,融合与继承。
相遇,我感觉应该自托尼诺的外公、外婆年轻时说起,外公本就是一个在别人看来很是倔强的顽固不化的人,不曾想,他遇到了一个比他还要强悍,且是拥有专业级强悍的外婆。有一次外婆在看到外公据说是不小心瞄了别的漂亮女孩一眼后,她便以自己擅长的自由式角力、拳击等方式,将那个女孩痛打了一顿,对于此事,外公后来回忆说,那简直就是一场风暴!不过,我们倒不难想象,外公会因此彻底被外婆俘获。
外公是棵樱桃树
随后经历过一些打击,他们有了一个且是唯一一个女儿,托尼诺的妈妈。妈妈的到来给外公外婆带来了巨大的喜悦,尤其是外公,他整天都在庆祝妈妈的出生,并从镇上带回了一株樱桃苗种在了自花园里,他们要看着自己的宝贝女儿和小小的樱桃树一起成长。也就是从那时起,妈妈就和樱桃树,以及外公外婆组成了一个甜蜜家庭。而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对于彼此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于是我们就可以理解了,当数年后,政府想要征收外公的土地时,妈妈简直暴跳如雷,大吼大叫道:“想要得到我爸爸的土地,除非我死了,这就是欧塔维也纳(外公的名字)的女儿的本色”!你们看,妈妈完全继承了外公外婆强悍的一面。
而且,这种强悍不仅仅表现在护卫土地这件事上,还有生活中的很多时刻,比如数次在交通行驶中遭遇被开罚单时,妈妈也是经常勃然大怒。不过总体来说,妈妈是一个懂得分寸的人,因为她很少和生活习惯迥然不同的公公婆婆,也就是托尼诺的爷爷奶奶发生激烈的正面冲突,好像几乎没有过。虽然她时常气愤于他们爱胜过爱托尼诺,气愤于他们总是表现出清闲而又有“教养”的一面,但她还是能控制住自己,客气地对待他们,就像反过来,爷爷奶奶同样对妈妈,以及外公外婆表达出了自己的友好,并在别人需要时给予了帮助,而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尤其把握好了适度的距离——当彼此出现分歧时,他们做到了及时住嘴并离开。——这真是一群有意思的成年人,难免摩擦,却仍能共处。
只是,有些时候,生活还是令人难以忍受的。当外公老却,行为变得越来越古怪,而托尼诺的爸爸也无法理解,甚至当着妈妈的面就表现出对外公的嫌弃时,妈妈终于在一忍再忍,忍无可忍之下爆发了,于是一场大吵过后,妈妈带着托尼诺和爸爸分居了!期间爸爸单方面问候过,也探望过妈妈和托尼诺,但这对于两人关系的改善没有太大帮助,甚至有时适得其反,他们往往一见面就会激烈碰撞,接下来便是又一次疏离。。。这种局面,着实让人开始担心了。
直到,那颗樱桃树面临即将被砍伐的危险。。。那一天清晨,托尼诺站在自家的院子里清楚地看到,前方的工人正开着挖掘机一步步靠近樱桃树。他真的是吓坏了,拼命地大叫,疯狂地跑上前,并很快地爬到了树上,哭喊着制止工人的行为。很快妈妈来了,在樱桃树下与工人一阵争吵,紧接着警察与消防队员来了,停息片刻的争吵声再一次响起。第三波到来的是爸爸,他更是愤怒并质问那些男人,为什么树下没有拉起救护网?而后气冲冲直奔市长而去。期间妈妈也因担忧而曾试图让托尼诺下来,可就在托尼诺准备向疲惫、寒冷与饥饿妥协时,他想起了那一晚,外公为了不让樱桃树冻伤而整夜为其生火取暖,导致自己得上肺炎,所以此时的他又怎么可能下来?他完全继承了外公倔强的脾气。最后爷爷奶奶,老师同学,还有一些不认识的人,也包括那只狗,那些鸡和鹅,都来了。他们看着樱桃树上的托尼诺,担心并鼓励着。一片混乱之中,市长终于发话了,他说他很抱歉现在才赶来,同时表示愿意留下樱桃树,并请求托尼诺下来,然而此时,托尼诺又想起了类似的一幕,外公曾抱着阿凤(一只鹅)坐在树上要求人们答应他的条件,可人们最后还是欺骗了他。于是托尼诺坚决要求市长签字保证,否则绝不下来。而市长,当然签字了。。。我知道这是一个编纂的故事,可是我无法不感动。
在我们内心深处总会有一些力量,让我们在关键时刻,看清自己内心想要的东西,帮助我们从迷茫走向坚定,并冲破层层阻碍,直至让爱与温暖再次交织并融合,就像爸爸妈妈和托尼诺以及小妹妹,还有那些鸡和鹅一样,他们从此十分珍惜并欢喜地生活在了那个种有樱桃树的小院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