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数不清她的屋顶上有多少轮皎洁的明月,也数不清她的墙壁之后那一千个灿烂的太阳。”最近利用晚饭后的时间读完了美籍阿富汗裔作胡塞尼的作品《灿烂千阳》。书中,作者以两名阿富汗普通妇女的人生经历为主要线索,shenru揭示了20世纪70年代到21世纪初战争带给阿富汗人民的创伤与苦难以及在一个男权社会背景下,部分女xing所遭受的屈辱与摧残。这是一部让人震撼的作品,我万万没想到此般生活竟然发生在这么近的年代,我更没有想到和平、自由、温饱这些我们平日的司空见惯的东西在世界的某些角落却是一件昂贵的奢侈品。
玛丽亚姆是一个私生女,她没有受过任何教育,她从母亲那里接受的唯一观点就是“学会忍耐”。她忍受了(或者说是无奈地接受)父亲的安排,被嫁到远离故乡600公里以外的喀布尔,那一年,她才15岁,就同一个四十多岁的鞋匠结婚并生活在一起。因为几次流产(或者说没生一个儿子),她长期忍受了丈夫泯灭人xing的家庭暴力。显然,玛丽亚姆是一个悲剧人物,她从一出生就带着一个非法身份,得不到父亲的认可以及母亲的自杀使她成为了一个极其自卑的人。但是她又做错过什么吗?她决定不了自己的出生。她只不过想在15岁生日的时候去父亲的电影院看一次电影。可是他的父亲为了顾及所谓的颜面,无情地拒绝了她,这难道不是一种虚伪冷漠的表现吗?她嫁给拉希德之后,任劳任怨地在家里操持一切家务,细致入微地照顾着丈夫的生活起居,换来的不是关爱和怜惜,而是无尽的苛责和刁难甚至是暴力。她虽然没有上过学,但懂得做人最起码的良知。当她看出丈夫对莱拉有不良企图时,她也想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阻止悲剧的发生(虽然是徒劳的)。在莱拉走进她生活的一开始,由于本能的自我保护,她们之间关系紧张,但最终两个善良的人缔结了深厚的友谊,如母女般相濡以沫。玛丽亚姆爱莱拉的孩子,真情使她从麻木混沌的状态重新感悟生命的意义。在莱拉的影响下,她逐步学会了反抗。最终,她用自己的死成就了莱拉和塔里克的自由与幸福。而在生命的最后,面对砍头,书中如是写道“当她即将离开世界的时候,她是一个付出了爱也得到了爱的女人。她以朋友,同伴,监护人的身份离开这个世界,以母亲的身份,她终究成了别人眼中的重要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