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观现实又有多少父母会这样做,孩子摔倒了第一反应就是去扶孩子,顺带还怪地面:“不哭,等下让爸爸给这块地挖掉”,其实大多数的父母不知道的是这样做并不好,这种做法只会让孩子不正视自己的错误产生一味地责怪他人的心理。而贝多芬的父亲的做法让我觉得很特别很赞赏。让孩子直面困难,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让孩子慢慢具有能够独立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后来贝多芬的父亲想让孩子学音乐,培养他对音乐方面的兴趣,为此绞尽脑汁,终于想出来一个办法玩钢琴游戏。贝多芬一听到游戏,自然十分高兴,于是父亲把一个旧羽管琴带到他的身旁,然后把琴盖打开,指着键盘对他说:“你看,这里有黑白两种颜色,白的代表小白羊,黑的代表大黑熊,我们来一次比赛,看谁能摸到更多的小白羊好吗?”贝多芬伸出小手摸了起来,当他的手指一触碰到琴键,便听到旧羽管琴发出一声清脆的声响,这种意外的惊喜让贝多芬感到十分的快乐,于是随意按起来,父亲见了说不是这样的,然后握着他的小手,教给他正确的指法。又对他说:“来重新试一下,看看你能摸到多少只羊?”
在贝多芬按的过程中他的父亲一直纠正他错误的指法,过了两天,贝多芬的指法已经正确,父亲便对他说:“今天玩另外的游戏爬台阶,你看这个白色的代表着一层一层的台阶,你每爬一层就会发出不同的声音,现在看我们爬的高好吗?”
就这样,贝多芬慢慢地在父亲的谆谆善诱下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指法,可是过了一段时间父亲对母亲说以后不能让孩子玩这个游戏了。
母亲很不理解父亲这种做法,既然孩子对音乐很有兴趣,为什么不让孩子继续呢?而父亲的解释却是这样的:“音乐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如果继续这样把音乐当游戏的话,以后对什么事都没有认真的态度,这对他的成长很不利。”
一开始指导xing的游戏是为了培养贝多芬对音乐的兴趣,兴趣培养起来了,接下来就应该让孩子清楚的知道学一样东西并不是那么容易,是需要一个认真的态度以及长期的坚持。所以贝多芬父亲适时的停止了让他游戏音乐的这种行为。我也觉得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现在有很多的家长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花了大量的金钱报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班,钢琴、舞蹈、画画、跆拳道等等。我一直也不明白为什么要孩子活得这么累,孩子就是应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并不是说报兴趣班是好的,而是应该投其所好,孩子喜欢什么就让他去学,而不是盲目的报一堆的兴趣班。
我周围就有一个这样的例子,我舅妈帮我表妹在周末的时候报了钢琴、跆拳道、唱歌,周末的课程相当的“充实”。有一次,我们一家去舅妈家吃午饭,(星辰美文网wwW.mEIwen1314.CoM)由于忘记按电饭煲煮饭的那个键,延迟了开饭的时间,可是表妹在下午1:00左右有个兴趣班,时间有点来不及了,舅妈就让我表妹在家里拿点零食填肚子然后带她去上课。我看着也是很心疼,为了所谓的兴趣班连饭都顾不上吃,这样做真的是为孩子好吗?
我私下问表妹你喜欢上这些课吗?她说不喜欢,我当时就说:“那你去和妈妈商量,不喜欢就别让你妈妈给你报这些兴趣班了。”可是我表妹说:“可是妈妈要让我去。”这一句话当中充满着无奈
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要用对方法。要重视孩子的教育。可是有人会说:“我这么舍得为孩子花钱,报了很多兴趣班,难道这都不是重视孩子教育的表现吗?”
这种方式就有点吃力不讨好的感觉,教育是要用心的,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孩子是需要花心思去陪伴去教育的,爱与陪伴就是最好的教育。就像贝多芬的父母,用指导xing游戏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适时的又停止他游戏音乐的行为。正对音乐感兴趣的贝多芬父亲突然不让他玩了,这对他自己想学音乐做了铺垫。父亲肯定了贝多芬想学音乐的态度,然后告诉他学音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贝多芬当时态度很坚定,于是父亲真正的开始教他学音乐。
所有的天才、伟人都是在一个懂教育用适合的方法培养孩子的环境中成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