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读《送你一颗子弹》?
单从字面来看书名,我会觉得这是一本让人看完就会爆炸的书,虽然不知引爆的点在哪里,那颗子弹有可能狠狠地在我的世界里留下重重一道印记。很想知道那颗子弹里装着什么药,是什么令人深省?
2014年,我和一个小师妹一见如故,天上地下,什么都聊天。她强烈推荐我一定要读它。她觉得我应该会喜欢读。我们同一屋檐下半年,我一直没有时间去开始读刘瑜的书。直到2015年10月偶遇一篇关于她的文章《我在美国这7年》,觉得节选内容蛮有意思的。于是我萌生起了要读读她的书。
这本书就是一个杂货店,既琳琅满目又参差不齐。要读懂它还得浪沙淘金式地读,细细品味。毕竟,作者的意图不是要写一本正经的书籍,只是她纪录她某个人生阶段的随想笔记,生活体验的方式。正是因为这样一种笔风才有意思,她的大脑里思考的更多的是偏向于对民主、自由、政治、人文等主题的深刻思考。如果用很严肃的语体来表达反而失去了趣味xing。有一些是隔靴挠痒的小发泄,有一些就是手痒天马行空地写写几个字,有一些是点到即止的表述她对某些事情的思考和关注。我很享受突然get到她的点不由自主的哈哈大笑那一个moment,也很喜欢她谈论有关的哲学、自由、民主等等论题。
如:她崇尚“知识只是信息而已,智慧却是洞察力”,但是又不放弃努力成为一个有渊博知识的大脑,她还幻想有一天科技发达到直接植入外挂式的大脑硬盘。在英文里有一个表述“quick smart”,它表达是有一种聪明不需要渊博的知识,这是不是传说中的智商高,一点即通?埋头苦干练英文的15年里,我脑子的知识大部分都是英文、英美文化、和翻译专业知识。在如今国人普遍使用英语和翻译软件泛滥的时代,英语翻译工作者很快就面临失业的窘况。脑子里面那点墨汁还是不够塞牙缝,满足不了我那职业多元化发展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