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说新语读后感1900字
相较于主观xing的进行宣传,《世说新语》更加注重记录事实,循循善诱,诱导读者进行思考。这样优秀的教学方法,更能体现《世说新语》那无言的魅力,它就像一位无言的名师,孜孜不倦的教导着学生。正如鲁迅先生认为的学医无法救助当时的中国人,而转投于文学战场。《世说新语》也是走在精神救人这条路上,但它唤醒的不仅仅是人们的君子之心,壮士之魂,更是唤醒了千千万万的像鲁迅一样的文学圣斗士。
要说《世说新语》中篇幅最大的故事,我想那就是文学篇了。作者费了大把力气去收集文学篇,我想这不仅和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有关,更是因为作者对文学是极为重视。文学,“孔门四科”之一,原指礼乐制度,后范指学术。《世说新语》的文学主要记载的是魏晋时期的文学。魏晋时期是自先秦百家争鸣之后,又一个学术思想繁荣发展的时期。士人们贬黜刻板的经学,崇尚老庄哲学,热衷于谈虚胜,辨玄理,清谈之风大盛,遂有所谓“正始玄音”。当时,学术思想趋于活跃,文坛呈现出一派清新自由的景象。《世说新语》诞生在这样的环境里不免沾染了大量的玄理、清谈,也不难理解其作为魏晋思想文学代表之一,(星辰美文网wwW.meIWEN1314.cOm)《世说新语》显得如此清新脱俗,独一帜的缘由了。
《世说新语》对玄理是非常推崇的,在这本书中也收录了非常多的玄理的故事。用下面的一则故事来说明《世说新语》对玄理的推崇吧。昔日,殷中军为庚公长吏,下都,王丞相为之集,恒公,王长吏,王蓝田,谢镇西并在。丞相自起解帐带塵尾,语殷曰:“身今日当与君共谈析理。”既共清言,遂达三更。丞相与殷共相往反,其余诸贤略无所关。既彼我相尽,丞相叹曰:“向来语乃竟未知理源所归。至于辞喻不相负,正始之音,正当尔耳。”明旦,恒宣武语人曰:“昨夜听殷,王清言,甚佳,仁祖亦不寂寞,我亦时复造心,顾看两王掾,辄霎如生母馨。”恒公与贤人畅谈玄理,看那些凡夫俗子如同狗。若不是他受到了玄理的熏陶,人格得到了升华,又怎能做到笑看凡人如同狗畜呢?
《世说新语》记载这些的目的不仅是希望我们可以学习些玄理,以提高我们的精神修为。相较于那些片面的玄学,《世说新语》更多的进行的是文学的熏陶。又或许正是因为这样《世说新语》才有着玄学无法比拟的魅力,才吸引着人们去拜读,才会让人们想去研究传承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