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说新语》是一本让人可以细细品读的好书,这不仅仅是因为它颇为丰富的内容,更是源自于它那浩瀚无际的书魂。鲁迅先生曾经以“记言则玄远冷隽,记行则高简瑰奇。”对其进行赞美。可见《世说新语》所拥有的书格魅力甚至能够打动这位横眉冷对千夫指的高冷文豪。
而书中记载了大大小小的故事,每一个故事又包含一个灵魂,许许多多的灵魂聚合在一块,这不仅仅组成了《世说新语》那妙趣横生的新天地,更凝聚成了一个人格完整的书灵。
翻开《世说新语》第一章便是德行。可见德行在作者的眼中是极为重要的项目。郑玄注《周礼·地官·师氏》曰:“德行,内外之称,在心为德,施之为行。”唯有心口相一,心中充满高尚的品质,并且在行动中表现出来。这字里行间中表现了《世说新语》所认可的德,若将《世说新语》比作一个人,这就是它的书德,不仅仅蕴含在字里行间中,更流传在各朝各代的读者心中。陈仲举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登车拦辔,有澄清天下之志。如果没有《世说新语》不知道将有多少位贤人志士会被遗忘在历史的长河,也不知道将有多少脍炙人口的事迹被抛出中华文化的沃土。便可以得知,埋藏在《世说新语》中作者那美好的期盼和对未来的憧憬。
紧随在德行篇后的是言语篇。言语,即是人的口才。言论可以表现出一个人的德行修养。当年孔融被捕,朝廷内外无人不惶恐惧怕,但当官员去收监孔融的属时,孔融的两个儿子却毫不惊慌的踢着球,神态淡定,举止平静,众人不解,问起故,曰:“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乎?”其年纪虽小,却已经有了如此的口才与非凡思维,以及君子的从容淡定。究其缘由,难道不是因为从小就接受有德之人的熏陶么?今天这《世说新语》就好比那有德之人我们就像那黄发孺子,接受着《世说新语》的涵养熏陶。言语中不留口德,比如祢横,纵然自身才高八斗,也只不过成为历史的笑料。
古人讲究有才能的人要兼济天下,所以从政是古代文人的必由之道,这在《世说新语》中也存在类似的观点,但这些观点更多的隐藏在政客的雅迹中。如王安期为东海郡,小吏盗池中,纲纪推之。王曰:“文王之囿,与众共之。池鱼复何足惜!”吏盗池中鱼,在资本主义社会是qinfan他人财产,在共产主义社会是贪污腐败,都不是什么一笔带过的小事,而王安期却以先前周王与百姓同食共享佳肴为例,替吏民开脱。这体现了他能宽容待人的品xing,能过宽恕他人做的错事,光从这点还不能赞美一个人品质高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