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对大多数人来说,生活的变化是缓慢的。今天和昨天似乎没有什么不同;明天也可能和今天一样。也许人一生仅仅有那么一两个辉煌的瞬间――甚至一生都可能在平淡无奇中度过……不过,细想起来,每个人的生活同样也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从这个意义上说,在这些平凡的世界里,也没有一天是平静的。”这是《平凡的世界》中的一段话,读来感觉颇有深意,也便抄录下来。第一次读罢此书的印象,也便只剩下零星的故事情节和对孙少安、孙少平的佩服之情。最大的感叹便是,生活实属不易。
再读这部书,故事情节与人物命运对我来说已不再是悬念,除却重温那片黄土地上的眼泪与欢笑,我不自觉得把目光从孙少安与孙少平身上转到了那些平凡的女xing身上。
秀莲,在少安不名一文时,嫁到了孙,彩礼分厘未收;在少安砖厂事业蒸蒸日上却祸从天降,负债累累时,她不离不弃支持着丈夫为他出谋划策。在恓惶的日子里,她陪他煎熬着,承载下丈夫无数的叹息和眼泪;在转好的光景中,她不忘老人,支持少安为老人箍口新窑。她为孙家留下了一儿一女,却因七八年的煎熬生活患了肺癌,离开了她亲爱的人,离开了她所眷恋的世界。秀莲是个普通的农村女子,没有多少知识文化,但她却有着山一般沉稳的xing格与海一般宽广的xiong襟。艰苦的岁月带给了他们苦痛,但更多地是收获了用血与累换来的人间温情。她像千千万万的农村妇女一样,坚忍地活着,把自己一生的爱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她们所挚爱的家人与她们热爱的土地。她们,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