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叶,与少安一起长大的女娃娃,一句“少安哥,我想跟你好”,承载着她对少安所有的爱恋。只是命运弄人,一个泥腿把子,一个公派教师似乎永远有逾越不了的鸿沟。少安不得不面对现实,选择放弃,娶了跟他门当户对的秀莲,而润叶的心死了,对生活的所有爱恋也死了。即使李向前百般追求也无法打动她,迫于家庭的压力与对二爸工作的支持,她屈从了这场“政治联姻”,只是这也是她与李向前悲剧命运的开始,因为他们的婚姻名存实亡。直到李向前因为她失去了双腿,润叶的人xing与善良似乎“死灰复燃”,承担起作为妻子责任,悉心地照顾她残疾的丈夫。曾经的她为爱情燃烧着自己,不惜遍体鳞伤;后来的她走出了感情漩涡,勇敢地面对生活,给自己也给向前生活下去的勇气。这样的润叶——坚强、善良、真xing情,不禁让我佩服。
晓霞,一个喜欢披着褂子随xing而动的女孩子,虽是干部的子女,却不被这些世俗的樊篱束缚。她关注政治,目光独特,敢于针砭时弊。与少平同窗期间,她经常鼓励、支持少平,让孙少平这个只敢偷偷地去领自己那份丙餐的农村娃娃敢于抬起头做人。她鼓励少平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放弃阅读,这使得少平无论在街头揽工还是在煤矿挣命都一直坚持读书。也正是因为阅读,使得少平有着一般人身上所没有的气质,既坚忍独立又深沉睿智。也是晓霞让少平体味到了爱情的美好,两个年轻的心,因志同道合走到了一起,不在乎一个是省报的记者一个是满身散发着煤臭味的矿工。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且敢于大胆的追求,(星辰美文网wwW.meIwen1314.COM)是晓霞用她那霞光般的笑脸告诉我们的。
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中,有勤劳朴实、持家有道的农村女子秀莲,有重情重义、善解人意的润叶,有热情如火、敢爱敢恨的女青年晓霞。当然也有默默守护着、温暖太阳的惠英,还有那凭借自己的努力走入最高学府的农村女娃娃兰香。每个人的世界都因为独特的个xing而不再一样,也因为她们的存在,为那些在外挣命的男儿们有了生活下去的动力与勇气。她们,在自己平凡的世界中,付出着、守护着、坚持着,不抱怨,不哀叹,让这个平凡的世界不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