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9年10月3日,我正在去建筑设计事务所上班的路上,我正走出新宿地铁站时,手机收到了一条信息,竟然是我的母校北大附小发来的邀请函,通知我参加毕业20年聚会。我现在是一位中式建筑设计师,带领一个设计团队设计中式酒店建筑。因为20多年前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很成功,现在世界各国对中国文化很喜爱,中式建筑很受欢迎。我从小住在北京,常游览文物古迹,很痴迷三山五园的古典建筑,现在成为一名建筑设计师,善于设计中式现代建筑。刚好完成了一个设计方案,正要休假,于是订好机票回到了故乡北京。
当我来到母校门口时,一个机器人迎过来说:“欢迎回到母校参加聚会,请跟我来。”我跟着机器人走进校园,发现校园的样子没有太大变化,感到十分亲切。机器人带我走进了一间教室,指着一个座位说:“这是你六年级毕业时的座位,请再坐在这里吧!”这时又有一个机器人领来一个大高个儿,足有2米高,低着头才进了门,我一看,原来是林骏骁,现在是著名的篮球运动员。跟着又走进来一个瘦瘦的人,我怎么认不出这是谁,他却指着我说:“王观复,你不认识我了吗?我是金士杰啊!”原来他当了健身教练。忽然教室外一阵嘻嘻哈哈的声音,原来是苏锐青有说有笑地走进了教室,他现在是一名相声演员,比郭德纲还火。接着一个一脸深沉的人走进教室,原来是呂成意。他现在是著名哲学家,每天安静地思考着深奥的哲学问题。其他同学有的是科学家,有的是律师,工作在各行各业。
渐渐地,同学们都到齐了。多年不见,大家热烈地相互交谈着,诉说着这些年大家的变化。忽然走进来一人,顿时大家都安静下来,我们一眼就认出了是檀老师,竟然和我们上学时没有什么变化,还是那么年轻、漂亮!见到多年未见的檀老师大家都热烈地鼓起掌来,檀老师热情地向大家表示欢迎,询问每位同学现在的情况。过了一会儿,檀老师一脸神秘的问大家:“同学们,你们离开这间教室很久了,想不想再在这里上一堂课呀?”大家齐声说好,檀老师就说:“那请大家坐好了。”话音刚落,灯就灭了,教室里一片漆黑,只听到一些细细的声音。突然眼前一亮,我们都被一个球形屏幕笼罩着,屏幕上显示着360度全景影像,几个字出现在屏幕上:“科学课---海底世界”。紧接着美轮美奂的海底世界出现在眼前。因为是3D影像,感觉美丽的群就在我身旁游过,仿佛一伸手就能摸到眼前的珊瑚。忽然,一张血盆大口向我猛扑过来,教室里一片惊呼,回头一看,原来是一只大白鲨从这里游过,我们就像驾驶着潜水艇遨游在海底世界,每种生物旁都有字幕说明它的名字和习xing,不知不觉学到了很多知识,下课时感到意犹未尽。原来学校外貌没有太多变化,还是我们上学时的样子,但内在的教学技术早已有了飞跃的发展,我真为母校自豪!
时间过得很快,又到了离别的时候。大家都很依依不舍,相约五年后再来母校聚首,再来看望老师们,再来体验母校的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