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朋友的推荐下,我读了这本书。读的时候完全被书中情节所吸引且无法自拔,所以两天就看完了,但觉得看一次不过瘾,于是又重新看过一遍。
关于回族我知之甚少,只知道他们吃得食物很清淡,不吃猪肉,还有教堂(清真寺)。而在这本书上,作者霍达用细腻的语言写出他们生活上事情。
全书围绕“玉”这一主线写出一个族三代间的恩怨情和。一个穆斯林家族,六十年间的衰,三代人命运的沉浮,两个生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内容却又交错扭结的爱情悲剧。这部五十余万字的长篇,以独特的视角,真挚的情感,丰厚的容量,深刻的内涵,冷峻的文笔,宏观地回顾了中国穆斯林漫长而艰难的足迹,揭示了他们在华夏文化与穆斯林文化的撞击和融合中独特的心里结构,以及在政治、宗教氛围中对人生真谛的困惑和追求,塑造了梁亦清、韩子奇、梁君壁、梁冰玉、韩月、楚雁潮等一系列栩栩如生、血肉丰满的人物,展现了奇异而古老的民族风情和充满矛盾的现实生活作品含蓄蕴藉,如泣如诉,以细腻的笔触拨动读者的心灵,曲终掩卷,回肠荡气,余音绕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