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根本停不下来,因为它的情节太吸引人了,让我们有种看不完誓不罢休的魅力。
这部文学著作的写作方式不是传统的顺叙、倒叙,也不算cha叙,就连作者本人也说不清楚是一种什么样的叙述方式。但看完正本书的内容之后就会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序曲《月梦》和尾声《月魂》相呼应,使整个故事看起来更完整。
以玉魔作为书的开头,先对环境作一详细的介绍——博雅斋,而“随珠和壁,明月清风”这一门联在后文多次被提及,几代人的悲欢离合也都发生在这里。
女主人公韩新月是文中清新活力的代表,在她美好的年龄考中自己理想的大学——燕京大学,她是那么坚强,为了让别人看得起穆斯林,证明自己和其他民族一样,一直努力着,在期中考试中取得班里最好的成绩。在那里也遇见自己真爱,他的老师楚雁潮(毕业留校生)。一切看来都那么的美好,但厄运很快便降临,病魔纠缠着她,她的病情一直被隐瞒着,善意的谎言包围她。她也一直认为自己会很快好起来的,她是那么渴望上学,那么渴望和同学老师一起学习交流,但现在却不能,她必须坚强的和疾病作斗争,只有自己康复了才能更好的学习。然而却事与愿违,当她的病情稍微好转一些搬回家住,哥哥韩天星对自己照顾有加,一家人都很好,但母亲对她却很冷漠,这让她回忆儿时的母亲是多么温柔,和现在差别太大,她不明白为什么。最重要一点,母亲不接受爱人楚雁潮,因为他不是穆斯林。后来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得知自己真正病情——癌症,她一个人默默忍受着,这无疑加重了她的病情,紧接着得知自己的身世,自己不是母亲亲生的,那自己的母亲是谁呢?病情加上身世的揭晓给新月造成重大的创伤,这让她幼嫩的心灵接受不了,悲痛无法表达他的内心的痛处,看到这里,我哭了,她是那么无助,那么想找人诉说,但却无法开口,病魔侵蚀着她的shenti。她多想在最后见上爱人一面,但最终也没能见到,带着痛楚离开人世。
每当看到这里我总会小声啜泣,正值青春年少、充满朝气的鲜活生命却戛然而止,这无疑是最悲惨的事情。在新月的墓葬中,大家都为这个逝去的人儿感到悲伤,多好的一姑娘却被病魔夺去生命。随着女儿新月的逝去,韩子奇的shenti被击垮了,现在唯一支撑他活下去的只有那些玉了,一生苦苦收藏的玉,流落天涯、历尽劫难也不能割舍的玉。
不久,这家的第三代传人便诞生了,给家里增添一丝喜庆。然而祸不单行,一场毁灭xing的灾难降临博雅宅,一帮红卫兵洗劫博雅宅,这使他感慨万千,想起吐罗耶定巴巴说过的话“人是世间的匆匆过客,躯体是灵魂临时的依附之所,活着只是短暂一瞬,死后才是永生。和永生相比,那短暂一瞬是微不足道的,荣华富贵只不过是过眼烟云,金银财宝只不过是粪土污垢。”那么这样的话他也就不以物喜,不以物悲了!而当他把这些弄明白之时,生命也就懈怠了。而到最后他想见新月的妈妈妻子妹妹),为了不让别人看懂通信就用英文写的,让儿子韩天星去寄,但最终信并未寄出,在临终那一刻,他说出自己的秘密,他不是回回,这让妻子惊呆了,不敢相信……
读完这本书让我长舒一口气,情节跌宕起伏,环环相扣、紧密相连,让我如痴如醉,欲罢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