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重人格》读后感
不过,不用担心这是一本阴暗的恐怖的讲述一个精神病如何发病的书,全书贯穿始终的都是爱,因为爱卡姆得以和他的24个人格保持沟通,因为爱他的妻子儿子这个共识,他可以和他的人格们达成共识,并在漫长的治疗岁月里得以融合部分人格。
本书的重要之处还在于卡姆本身是心理学博士,书中说因为不堪疾病的困扰,为了分散和转移注意力以及可以治疗自己,卡姆在生病期间开始攻读心理学博士学位,并且成功完成学业。期间艰辛痛苦甚至差点让妻子离开自己投向别人的怀抱,后面细说。因为卡姆的心理学背景,得以让他在叙述故事的时候真实并且坦然的说出患病的真实经历和心路历程,在一个DID并不被大众所熟知的时候,为确诊和治疗DID患者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和经验。
因为不想剧透,我不想讲述过多的书中的内容,想要多谈一谈我的看法。
首先,卡姆的疾病来源于童年时代的性虐待经历,施虐人有的是他的母亲外婆等至亲,有的是陌生的男人,女人。六岁的小男孩儿没有办法理解这个生养了自己,本应该爱自己的母亲为什么就变成了施虐者,无法面对痛苦,于是分裂出一个人格去替他承受一次次的虐待,而让主人格得以在没有记忆的条件下长大
我不懂心理学,所以只想说说虐童这件事。我会不由自己的联想到最近看的电影《嘉年华》以及三种颜色幼儿园事件。在这些事情发生或者更早的时候记得看过一篇新世相的文章,专门讲述的是亲人熟人作案的儿童或者少年性侵,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世相君讲述的几个故事,而是由此引发的底下的大片大片的留言,一个个哭泣的灵魂诉说着自己少年时期遭受性侵的遭遇。他们好像找到了一个出口,终于可以安全的在一个地方说出自己羞耻的曾经。吃惊于在中国这片极其注重人伦的土地上,每天都发生着那么多的被亲生的父亲或者母亲,或者姑舅强奸的事情,这些事因为亲族的羞耻感而披上了一层固若金汤的保护膜,就那么堂而皇之又悄无声息的发生着!
新世相的文章和留言的孩子,是卡姆的曾经,是卡姆的病因,而卡姆极有可能是他们的以后。也许不会像卡姆那么夸张分裂出二十四重人格,但是,极大的心灵伤害所带来的后果,会跟随每一个人一生。轻则,一生都不相信爱情,重则,一生都沉浸在过去的痛苦中无法自救,终生郁郁寡欢。而必然伴随终生的是社会道德压力下,他们不自觉的会觉得自己脏了。
记得书中一个情节卡姆洗澡的时候,几岁的儿子来和爸爸共用一个浴缸,而卡姆的心里活动是请求上帝,这因为自己而肮脏的水,请不要污染我纯洁的小天使。
犯错的明明不是他们,为什么他们要终生承受痛苦,而施暴者却光明正大的活在阳光下?这其中原因,有社会法制的不健全,有传统伦理道德的帮凶,也有我们这些无知却经常自以为是的评论他人是非的每一个我们。
回到本书,我其实挺想聊聊卡姆的妻子。如果没有这个伟大的女人,或许卡姆会死于某一次自戕,或者彻底陷入人格分裂的混乱从此再也无法回归到正常的社会生活。而这本书最真实的地方是,真实的记录了患病者家属的心路历程。我们往往关注事件本身,而忘记了蝴蝶效应。
卡姆的妻子瑞琪,是一个伟大的女人,因为她克服了种种困难,帮助卡姆走上了正常的生活,并且完成了这本书。但她也是个普通的女人,她有过巨大的绝望,甚至想过逃跑,在陪伴卡姆治疗的过程中,她自己也需要做心理辅导。但是最终,她宽厚的情感,挽救了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也得以让一本纪实类的,对以后的DID治疗有很大借鉴作用的书问世。
“只要你愿意,你可以跟安迪见面,甚至跟他睡觉——我不在乎!真的。瑞琪,让我们面对事实,你不跟安迪睡觉,并不表示我们之间的问题就会解决。”“卡姆……”我使劲捏了捏她的手。“我是认真的,不是说着玩的。我知道我有一大堆心理问题——很严重的、一般人会觉得不可思议的问题。但是,瑞琪,我爱你啊。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吧……不要委屈你自己。我只求你别抛弃我们。瑞琪,拜托千万别抛弃我们!我们这个家就只有凯尔、你和我三个人。如今,这个家是我唯一所有的东西了。你想干什么就去干什么吧!只求你别抛弃我们。”这会儿那群野马又在我脑子里踢腿、跳跃、咆哮了。我的灵魂又要出窍了。我拼命挣扎着。现在可不是让我的分身取代我面对瑞琪的时候。(此处为瑞琪与别人约会时卡姆的告白。)
看这段的时候我是眼泪不自觉的下来了,卡姆得有多害怕瑞琪离开他才会如此说,而小说的后面,卡姆病情恶化,再一次开始伤害自己而不得不住院的时候,心里的巨大压力也来源于瑞琪要离开他了,他害怕,难过却伴随着理解。他理解瑞琪,哪个女人不需要一个正常的丈夫,哪个孩子不需要一个强壮的爸爸,而这些他给不了了,但是他爱她,他舍不得,他不想她走,所以他想好,成为一个正常人,而越是逃避焦急,越是让他病得越重。像一个死循环,永远无解。
好在,最终,卡姆是幸运的,爱让他平静下来,爱让他与分身们和平共处,分工合作,共同让身体这台机器运转起来。
人心似海,每个人都不能完全的估量这世界发生的每一件事反弹给心灵的撞击有多少点伤害值,看似饱满的精神血条,既会不知不觉的下降,甚至清零崩溃,也会因为一时高兴而重新充盈。读一本书,让我们认识一种人,见识一种生活状态,多一份理解和尊重,少一些莫须有的控诉和指责。这样就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