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东野圭吾先生一直都是我最喜欢的作之一,我最开始正式读书的时候,就是从他的书开始的。《嫌疑人X的献身》《白夜行》《时生》《放学后》《圣女的救济》等等。
这是我第一次决定开始写读后感,本来东野圭吾先生的书应该是第一篇读后感,不过由于工作的原因,只好是第二篇了。
《怪笑小说》这本书由九个单独的小故事构成,且听我一一道来:
怪笑小说
“积郁电车”,这是发生在一辆拥挤的电车里的故事。试图寻找座位的老妇人、不愿让座的人、好色的男人性感的女人、中学生、家庭妇女、带小孩的女人、女汉子、油腻中年大叔…这些形形色色的人,每个人在内心都对每个人充满了的抱怨。我想说每个人是否都做好了自己,是否都以善待人。我们内心的抱怨究竟是在伤害他人,还是在毒害自己。每个人都心存邪恶,不说出来,还能算是善良,一说出来,说者尽是恶魔。
“追星阿婆”,这是一个老妇人疯狂的追星之旅。为了听到自己喜欢的明星对自己说“谢谢你的支持”,让自己的生活开始变得反常,用衣服首饰化妆品来掩盖衰老的皮囊,可最后一旦暴露,所有人都面露惊恐。我自己是一个不追星的人,或者说是对明星基本无感的人,我也有喜欢的明星,但仅限于对其作品的喜欢。很多时候我们的疯狂都不被人理解,但是至少我们的疯狂一定要多一点理性。
“一彻老爸”,这是关于一个父亲梦想的故事。由于自己没能成为优秀的棒球手,便试图将梦想施加给女儿,幸亏后来生了儿子,女儿得此幸免,尽管最后儿子的棒球的确算是不错,但可笑的是,儿子爱上了同队训练的朋友,并选择追随朋友离开了家。这看似是一个可笑而又荒诞的故事,但这种事每天都在发生。我们应该如何教育培养孩子,是让他成为自己的傀儡,还是让他成为他自己。
“逆转同学会”,这是一个关于老师聚会的故事。同一届的教师聚会,邀请学生来参加。这与我们平常的同学会恰巧相反。可邀请来的学生,都有各自的职业,学生们相互攀谈,而让老师们无从发言,最后要扫兴散场的时候,来了一位学生,这位学生的职业是老师,幸而避免了扫兴收场。我们总爱和过去的人相聚,一起一遍又一遍说着过去的故事,可如果过去的人们都活在了未来,那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再也无法相聚。
“超狸理论”,这应该算是最荒诞的故事了。一个人在小时候见到了会飞的叫声像狸的动物,从此一生都在研究狸猫,并将所有的超自然现象统统归结为是超级狸猫的行为,并企图说服他人,最后却连狸猫和飞鼠都分不清楚。关于超自然现象,我了解的并不是很多,但我觉得那些活在自己认定的世界里的人,都不希望自己对世界的定义被他人打破吧。其实每个人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吧,只不过我们与一些世界相交,与另一些世界平行。
“无人岛大相扑点播”,这是一个关于黑幕的故事。著名的相扑解说员,犹如一个行走的相扑解说收音机,收音机播放赛事,观众开始赌输赢,赌博和贿赂总是挂钩,当对立的双方都收买了“收音机”,“收音机”却无法断决输赢,人们像拍打卡克的电视一样拍向了“收音机”。黑幕这个词,我暂且将它定义为中性词吧,尽管我所经历的黑幕都让我不爽,但是换一种思维,多一种挫折也算是多一次成长吧。不过我还是希望不要有黑幕啊,真的很不爽。
“尸台社区”,这是一个很重口的故事。两个相邻的社区,房价不一样,房价低的社区出现了一具尸体,人们不报警,想着如果尸体出现在房价高的社区,他们的房价会不会降下来,就这样,一具尸体被两个社区来回搬运,随着尸体的腐烂变形分解,每个人手里都拿着尸块,直到尸体化为白骨仍未止歇。房价的问题,是一个受众很大,很现实的问题,但是我不太想讨论这个话题,一个是因为我还没有买房,一个是因为我还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才能买的起房。
“献给某位老爷爷的线香”,这个故事是我喜欢的故事。一个老爷爷,因为做医生的实验员,经历了返老还童,然后返童还老,只不过这个过程只有短短的几个月。我更觉的这几个月像是一个老人的回光返照之旅,我们从年轻走向衰老,每个人都会死亡,而重要的事情是,当我们死去的时候,“会不会有人为俺悲伤?会有人在坟前给俺上香吗?”
“动物家庭”,这是另一个关于家庭教育的故事。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自私自利,父亲出轨母亲偷情,女儿拜金,儿子蛮横,小儿子受众人欺压,在小儿子的眼里,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动物,那些人都有着与所匹配的动物类似的属性,在最后,小儿子备受欺辱,无法忍受,拿着球棒咆哮着:“杀了你们!杀了你们!”玻璃窗上映出一头怪兽,怒吼的口中喷出青白色火焰。当我们身处恶劣的环境之中时,我认为有三种办法:一,忍受;二,远离;三,反抗。
这九个故事大致就是这个样子了,当然都是在我看来,可能,不,应该说肯定和作者本人思想有偏差,但是没关系,这就是书本身所具有的价值,同一本书,对于不同的读者,有不同的价值。
这本书从很多的角度,拥挤的电车、追星、家庭教育、聚会、超自然现象、黑幕、房价、独居老人,另一种家庭教育,东野圭吾先生实力吐槽社会热点,可笑荒诞而又引人深思,让人直面残酷现实而又不禁笑出声来。
同样的我也希望,电车可以不那么拥挤,哪怕拥挤大家也可以多一点包容;傻白甜的偶像影视可不可以少一点,我都没有可以看的影视了我发现;父母是否可以多给孩子一些自我空间,不让极端的让孩子活成自己所想像的模样;要分清过去与现在的分界,我们都是要一同走向未来的人;超自然现象到底是不是真的啊,真的有灵魂吗;拒绝黑幕,从哪里做起呢;可以早日买的起房,而且要全款;每个人都可以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每一个家庭都可以相亲相爱和和睦睦,我们都要学着多去付出……
通常情况下,面对社会热点,我们总是在抱怨社会不公贫富差距政府无能,从不去问自己能做什么,只是一味的指责他人、社会、国家,我觉得这是一种很病态的社会行为。我并不是说我们要忍受不公平,我只是想说我们在自己所理解的不公平里,是否可以通过自己正向的思维和行动去杜绝这种不公平对我们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加不要传播这种负能量。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