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再读日本人森下典子写的《日日是好日》,对其中一句话感受颇深:“沏茶时,重的东西要轻轻拿起,轻的东西才重重拿起。”武田老师在典子小姐手捧茶指时对她说道。
猛然惊觉,这不就是对中国成语“举重若轻”的最好解读吗?简单的一个词,要真正明白,却是不容易的。
一如书中,典子对茶道的诸多细节很不理解,总是要问为什么,武田老师不予解答,只是一再强调:不需要问为什么,只管去做!的确,世上的事物可归纳为“能立即理解的”和“无法立即理解的”两大类。能立即理解的事物,只要一接触,便能了然于心;而无法立即理解的,往往需要经过多次的交会和时间的沉淀,才能点点滴滴领会,进而蜕变成全新的认识。这个过程往往是渐进的、分阶段的,每上一个台阶,就会加深一份体悟,回首来时路,你会发现,自己以往所见,不过仅仅是片段而已,所谓“管中窥豹”是也。
举重若轻,孰重孰轻?一个简单的“若”字,大有四两拨千斤的力道。现在才发现,以前对这个词的理解是多么肤浅,随着年岁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渐渐明白了这四个字的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