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上流行着一种说法:“做人最要紧的是姿态好看”。这里的姿态,其时就是生活态度。身边有朋友,原本相貌俊朗才华横溢,但他却从不拿自己当回事,也从未想过咬着后槽牙做出一番事业让众人羞愧,总是漫不经心地做着一件件小事,在芸芸众生中偶尔闪一下光。很多人为之惋惜,而他却总是不以为意。的确,生活的目标原本并非只有“成功”一个,花个七八分力气用于工作,剩下三分都好好攒着悠游度日,在从容不迫中找到生活的乐趣,在小事中获得一份感动,这未尝不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这也正是我长期与“某人”共勉之处,学校的教育教会了我们与“别人”相比,却从未告诉我们,更应该与“昨日的自己”作比较。放慢脚步,做好每一件事,在过程中享受花开带给我们的些微感动,感受女儿成长过程中的点滴美好,这同样是构筑堡垒、搭建高楼的一种方式,同样是做人的一种姿态。
举重若轻,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技巧。这就好比打太极,高手都在用巧劲,哪怕仅仅是站个桩,也能达到全身的融会贯通;而俗人总是在使蛮力,总希望多学几个姿势好在世人面前展现。高手们在乎的是我坚持了多久?精进了多少?俗人们还在为“今天做了多少”而沾沾自喜。举重若轻是用心而不过度用力的智慧,看来,武田老师在一开始传习授道时就在教大这个道理。
典子小姐刚开始学茶道时,像木偶一样被老师指挥着做每一个动作。每当她疑惑为什么时,老师总是说,不要管为什么,照做就可以了。甚至到了最后,老师也从未说过为什么要这样做,但是典子在每一个阶段的学习中,都会在很多瞬间感受到新的东西:季节的更迭、拍打屋檐的滴、墙上变化的墨迹、茶室的清风……
“当下”,是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词语,可真要“享受眼前、享受当下”确实需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建设。社会高速运转,当人们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时,谁能真正做到活在当下?谁又有闲心来拾起身边那些常常被我们忽略的美好事物呢?我们总是在懊悔过去,烦恼未来。殊不知,过去的日子终究已过去,不再复返,而未来的日子还没有到来,无法预知。一味考虑过去与未来,当然无法安心于当下。
当下是什么?当下就是春天的雨,冬天夏天的酷暑,秋天收获。当下就是花开了,就庆祝;喜欢上了,就明白告诉他;谈恋爱了,就好好地爱;幸福了,就给家人一个拥抱……忽略过去与未来,屏蔽别人的目光,专注于眼前的美好,了无挂碍,自由自在地活着
茶道,是典子小姐的一堂人生幸福课,在收获茶道技艺的同时,更多的收获是内心的平静与美好。身心安宁,生活就少了许多羁绊。艺道的研习,永无尽头和终点,持之以恒,感动于过程中那丝丝入扣的小确幸。因而,这本书还有一个副标题——茶道带来的十五种幸福。
在古时的日本,茶道是有身份的男子必习的教养,有名气的武士更要精通茶道。日本茶室之外有一面墙称为“刀挂”。当时,武士入茶室需要先将武士刀卸下,挂在这里,然后弯腰钻入门口设计得很矮小的茶室。武士宁愿放下仅次于生命的刀,钻进窄小入口,意味着他恢复为一个凡人,去求得片刻“静歇”。就像呼吸与呼吸之间的屏息静止,空白、无忧。——这就是茶道的魅力。
每个人的一生,就如一场未知终点的旅行远方能否到达,尚未可知,不如珍爱眼下。正如有位豆油所说:悠游山中,心怀峰顶,但爱足下一花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