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可现在想来,这个跛女子出现的非常必要,因为我上面说过。在那个年代,自由恋爱别说是小孩子了,就是上过大学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润叶姐都屈服了,更别说是他们了。所以在我看来,他们的关系破裂只是迟早的事,如果这里没有侯玉英那么将来也会出现一个李玉英、王玉英的。由此可见,路遥先生在这篇历时十三年之久的作品上所花费的心血,也是一个小说人、一个真正的作家对心里那份执念的坚持。用曹先生的话来说,便是:“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
“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不错,这部《平凡的世界》我们就可以称它为“奋斗史”、或“创业史”均不为过。无论是少平还是少安,他们的都通过勤劳的双手向着他们所追求的理想化奋斗,就好比《创业史》一书中的主人公梁老汉,他穷尽一生也要建起高大宽阔的大平房。孙少安也一样,他说什么也要建砖窑,根本目的还是为了过上好日子,向着新时代进军。
少平的青春梦想和追求也激励着他到外面去闯荡世界,正如那名教师所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为此少平果断的辞掉了乡村教师的职务,从一路漂泊的揽工汉成为正式的建筑工人,最后正式成为煤矿工人。但是生活有时候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美好,甚至还带点苦涩。
润叶姐被迫嫁含泪给了自己并不喜欢的李向前,为表示反抗她远离她不爱的丈夫到团地委工作,结果就引起了痴情的李向前酒后开车致残,这便使得润叶始终觉得对不起李向前似得。所以,她最终向命运妥协回到了李向前身边,开始了幸福的生活。如果说这还勉强算是一个喜剧故事的话,那么下面发生的这一切则会令我们瞠目结舌。
田晓霞壮烈牺牲、秀莲被确诊为肺癌、为救徒弟而一度毁容的少平。我想这些变故使得这个本就风飘摇的家庭变得更加破碎。使人不觉心头一震,我竟突然想起了mathilda的一句话来了。她问Leon:“Islifealwaysthishard,orjustwhenyou’reakid?”‚显然Leon为我们给出了正确答案。无论是路遥先生还是吕克•贝松先生都呈现给我们一种昂扬向上的姿态,无论是多么大的灾难都不会使我们屈服。我想,或许这就是他们作品经久不衰成为经典的原因吧?
岁月的号角依旧在吹响,人们追求幸福的步伐始终在款款向前,这一路走来虽然历尽了千辛万苦,受尽了七灾八难。但我们善良忠厚的劳动人民从来没有怕过,我们仍然精诚团结的向前进。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如此;梁老汉父子两也是如此;徐福贵更是如此,千千万万的中国劳苦人民亦如此。那么,就让我们怀着庄严的心态来祭奠这部伟大的作品,缅怀这位伟大的作家及其所处的那个时代,同时也让我们时刻铭记这种不怕苦不怕难的奋斗精神,共同在新世纪像孙氏兄弟一样,为了自己也为了国家而努力拼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