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是著名作路遥先生的一部百万字的小说,也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路遥先生凭借此书获第三届矛盾文学奖。全书主要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后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许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爱情、挫折与追求、现实与无奈痛苦与欢乐等等无不显示了这群善良的劳动人命走向幸福所受的曲折。
贫穷善良的农家少年孙少平被公选来在县城公立中学上高中,面对甲、乙、丙、即所谓的欧洲、亚洲、非洲使他幼小的心灵深处埋下了一颗永不屈服的倔强的自尊心,也正是由于他这份看起来有点过分的自尊心使他多次与班长顾养民发生本不必要的冲突。当然,正是因为贫穷才使他过分的爱面子,这也是时代或社会带给人的一种伤害。
个人认为,像这种无形的伤害本可以避免,就如同学校给学生制定校服一样,所有人都实行一个饮食标准,如此一来本就条件充裕的学生也没什么损失,条件差一点的学生也勉强可以改善一下生活,而对于一般家庭则没什么。但是对于学生本人来说可就起了大作用,再也就不会有孙少平、郝红梅一样的学生了,也不会有班长顾养民一样的学生。既然大家都一样,又有什么可攀比的呢?
当然还有一个令我记忆深刻的场景就是少平意外的发现润叶姐妈妈一本夹鞋样儿的书,这本看似和炼铁有关的书其实不是炼铁的,这位普通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故事,强烈的震撼了他幼小的心灵。他甚至还痴痴地幻想:“如果‘我’也遇到一个冬妮娅该多么好啊!”终于,他生命中的第一位佳人来了,没错她就是─—郝红梅。他们有着共同的爱好,就是读书!正所谓:“以书结缘”。
可是,他们毕竟太年轻,当然他们所处的时代也不允许他们早恋。就是现在社会,老师也不会允许自己的学生早恋,何况那个年代呢(我知道你肯定会说那不是早恋,甚至连“恋”都说不上,最多只能算是孙少平的单相思而已。可是在那个年代男女生这样就会被人说成早恋,他们可不管你有多么正当的理由呢,岂不知三人成虎的典故么)。一开始我还是非常恨这个跛女子侯玉英的,老话说:“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她怎么能这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