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契约论》读后感
经典之所以能被称为经典,往往是由于不论放在什么时代,它的价值都如黄金般闪耀着夺目的光芒。《社会契约论》就是这样的经典。它篇目不多,一共分成四册,大致上,第一册论人民和主权者;第二册论法律和主权者;第三册论政府和主权者;第四册以古罗马历史出发论述了主权者意志实现的某些细节。也有另一种说法,将第一册归纳为对社会结构和社会契约的论述,第二册为对主权及其权利的阐述,第三册为对政府及其运作形式的阐述,第四册为对几种社会组织的讨论。不论是哪种理解归纳方式,我们都可以看到,卢梭的逻辑框架是十分完整清晰的。他先总述自己对理想社会的大致构想,提出“社会契约”的基本原则,然后shenru讲解这个社会的每一个组成元素,最后再细化至一些细节的讨论。十一万字,一幅蓝图,这便是卢梭的乌托邦。这不是一个仅仅活在纸上的乌托邦,而是一个有血有肉、有灵魂的乌托邦——它与现实是如此的亲近,又是如此的不同,以至于身为读者的我们,都会情不自禁地将书中这个“人生而平等”的社会与自己所处的现实社会作对比。在这对比中,思想的火花便开始舞蹈。(星辰美文网wwW.mEIwen1314.CoM)
身为一名青少年,学识尚浅的我恐怕并没能真正读懂它,但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不断地将书中的社会与我自己所处的——或者说,我自己所感知的——社会进行对比。在这些琐碎的思考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莫过于第一册第三章“至强者的权利”中这样的一句话:“战争是国之间的关系而非个人之间的关系,其中的个人偶尔彼此为敌,也只是作为兵士和国家卫士而非个人或公民一员”。这句话宛若惊天霹雳,让我豁然开朗:我终于找到了我一直寻求的,关于“战争中人与人的关系”的明确答案!在现代社会,虽然人类已经迎来难得的和平时期,但是战争给人类留下的创伤是永远无法被抹去的。尤其是一战、二战中留下的血与泪,已经给人类各民族烙下了永恒的痛苦印记。
然而,我们的人民恐怕并没有完全正确地看待战争,他们把战争上升到国家层面的同时,也把战争带入了个人之间的关系,从而产生了不同民族之间的怨恨与隔阂。举一个我们生活中最常见、也最敏感的例子:中国与日本的关系。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中日两国的关系始终算不上友善,再加上日本政府的逃避态度令国人气愤,许多中国人往往视日本人为坏人、强盗,老一辈更是直接以“鬼子”称呼日本民众。这其实是错误的!殊不知,是我们自己对日本民众产生了偏见,实际上,当今的许多日本人都是聪明勤劳、热爱和平的友善人士。我们这样做,正是把过去的战争代入了个人之间、公民之间的关系,也正是这样,民族之间才会隔阂加深,甚至互相仇恨。仇恨是什么?仇恨就会带来报复,就会带来战争啊!战争给我们的教训难道还不够多吗?铭记历史,也要放眼未来。战争是国家的战争,而不是个人的战争,几百年前的卢梭就早以惊人的预见力和判断力指出了这一点,可见他的思想已经突破了空间时间的限制,能够在任一时代发光发热给后人启迪。
在卢梭的思想之海里遨游,我收获的不仅仅如此,还有更多的思想珍珠被我拾起:“放弃自由就等于放弃自己做人的资格”“凡是不曾为人民所亲自批准的法律都是无效的”“即使是最强者也决不会强大到能永远做主人,除非他将自己的强力转化为权利,将服从转化为义务”“立法的力量就应该总是倾向于维持平等”……诸如此类的名言警句,句句shenru我心。细细品读每一句话,有时带给我的是几个小时的沉思、几个夜晚的苦苦思索,虽只求得着一知半解,但也能使我心满意足。因为我知道,我正在与人类史上伟大的思想进行交流。
我也终于明白,为何《社会契约论》一书会对后世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为何卢梭的思想能为千千万万革命者奉为最高法则,为何人类需要从卢梭的思想中吸取精华以探求真理;因为人类需要领航人,需要一位、许多位卢梭在重重迷雾中指点人类走向光明的未来。